瞭解風濕---不只是肌肉疼痛那麼簡單

2015-07-06

風濕並不單單是引起關節疼痛的疾病,風濕病是一種侵犯全身的疾病,包括關節、骨骼、肌肉、血管及軟組織或結締組織,其中多數為自身免疫性疾病。發病多較隱蔽而緩慢,病程較長,且大多具有遺傳傾向。

常見的風濕病包括風濕、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骨質疏鬆症、骨質增生、肩周炎、紅斑狼瘡、產後風、頑固性腰腿痛、坐骨神經痛、乾燥綜合徵等。還有日常生活中,一些小毛病都可能是風濕病引起,譬如關節突然腫起來、經常反復生‘痱茲’、肌肉長期酸痛、慢性心血管疾病等。

患病以後,建議積極治療,切忌以下幾種行為的發生:
一、早期不在乎,認為自己會好。臨床上見到早期只有一個手指、足趾或腰、背、髖關節疼痛,但卻不在乎,等到病重了才去重視,結果失去最佳治療時機。
二、未經醫生診斷,自己亂吃藥,導致各種不良後果(包括激素引起的骨壞死、骨質疏鬆等;抗炎止痛類引起的胃部不適、潰瘍、出血、肝腎損害等)。
三、見好就收,不徹底治療。有的病人治療效果很好,但是一見病痛減輕,就停止治療,等再犯病時再治療,結果使病情不斷發展,越來越重。

風濕病難於醫治的最大因素是沒有做好疾病的管理疾病易反復,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關注,要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只要做好日常飲食的管理、生活規律的注意和治療療程的訂立,病情大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