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痛經的困擾

2015-07-07

很多女士們都飽受經痛的困擾,每一個月都會經歷一至兩天的經痛。痛經一般月經來潮前一天開始腰、腹疼痛,之後疼痛加劇並呈陣發性絞痛,嚴重者會出現噁心、嘔吐。待經血暢流後會緩解,持續數小時至兩天疼痛消失。

痛經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痛經是未有發現盆腔有異常,引起痛經的原因多為精神緊張、感覺過敏、體質虛弱。而繼發性痛經是由疾病造成,如子宮內膜異位症、盆腔炎、腫瘤等。

中醫角度分析痛經
痛經的病因可分為氣血運行不暢,即「不通則痛」或胞宫失於濡養,即「不榮則痛」兩大類。另外,根據痛經發作時的特徵再診斷出虛實寒熱,例如實證痛經脹痛而拒按,於經行前一至兩天開始腹痛;虛證痛經腹痛而喜按,於經行後開始腹痛。中醫治療痛經以內服中藥為主,疏通氣血、調補氣血。除此之外,針灸也能有效治療痛經。

日常注意
如受到痛經問題的困擾,平日應少飲冷飲及少食寒涼生冷之品,經期時要少飲咖啡、茶、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品並忌飲酒。經期時要注意保暖,因為受風寒濕邪侵襲都會引發痛經。保持心情輕鬆舒暢,不要過度勞累。除此之外,可每天輕按位於肚臍下三寸的關元穴,按壓時會有麻脹感,此穴位有補腎壯陽、理氣和血的保健作用,經期時按壓可緩解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