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疼痛有得救!

2015-08-15

膝骨性關節炎,又稱為增生性、肥大性或退行性骨關節炎等。由於骨性閞節炎是一種緩慢的病理發展過程,代表著關節的衰老。也有因膝關節長期勞損或局部外傷導致軟骨磨蝕脫落、骨質及滑膜增生、關節腫大、僵硬或變形。

臨床表現為

1.膝關節活動時疼痛加重,其特點是初起庝痛為陣發性,後為持續性,勞累及夜間更甚,上下樓梯疼痛明顯。

2.膝關節活動受限,甚則跛行。

3.關節活動時可有彈響、磨擦音,部分患者關節腫脹,日久可見關節畸形。

關節的衰老或變形是不可逆轉的,但它帶來的膝關節紅腫、疼痛等是可以舒緩的。大部分患者接受一段時間的中醫調理治療後,疼痛可見大為減輕。臨床上見有退化較輕的患者原本需要拐杖輔助步行,治療一個療程後都不需要拐杖輔助了。

預防骨關節炎需從小開始,40歲以上幾乎所有的人凡是承受重量的關節都會發生變化。只是大多數症狀到老年後才顯現出來。如果已經患了膝關節炎,要注意以下措施以減緩病情的發展:

1.天氣寒冷潮濕時,患者要注意保暖,不要讓患處接觸涼風;

2.少爬很陡的樓梯,少走上下坡路;平時避免機械損傷,膝關節受累者應避免跑步和球類等劇烈體育運動;

3.對不良姿勢,如扁平足、膝內外翻、駝背和脊柱側彎等,應儘量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