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的假象

2015-09-11

進出大腦的神經中樞全都位於頸椎,全身的感覺都從這裡上傅到大腦。由於這裡運動量大而且位置特殊,中年過後便特別容易出現問題,但有的頸椎病的病徵卻經常被誤診。

1.吞嚥困難﹕國外的醫學雜誌曾報導過一個案例,一名65歲老人最初因咽部發癢,有異物感,不時吞嚥困難,時輕時重,向左側轉頭時最明顯並伴有噁心、嘔吐。患者曾就診消化內科,但經檢查後一切正常。後經CT斷層掃瞄發現頸椎前縁骨質增生壓迫食管。據近年的臨床統計,約有1.6%的頸椎病患者有此表現。

2.高血壓﹕頸椎病可致血壓上升或下降,以血壓升高的情況較為多見,稱為頸性高血壓。這與骨質刺激交感神經有關。病人常伴有頸部疼痛、發緊、上肢麻木等典型表現。

3.乳房疼痛﹕這種疼痛如果發生於左側,易被誤診為心絞痛,右側則易被誤診為胸膜炎。這是由於增生骨壓迫第6、7頸椎的神經根所致。最初一側乳房或胸大肌疼痛,間斷隐疼或陣發性刺痛,向一側轉動頭部時最為明顯,有時疼痛難以忍受。

4.下肢癱瘓或排便障礙﹕這是脊髓的椎體側束受刺激所致。患者上肢麻木、疼痛無力、跛行,頸部症多數不明顯易被掩蓋。有的伴有尿頻、尿急、排尿不淨或大小便失禁。

5.視力障礙﹕頸椎病還可引致視力下降、間歇性視力模糊、一眼或雙眼脹痛、怕光、流淚、視野縮小,嚴重者可失明。這種視力障礙與頸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經功能障礙或大腦視覺中樞缺血有關。據統計,頸椎病人中0.6%有眼部表現,但多數伴有頸椎病的其他症狀。

6.突然摔倒﹕是增生的骨質壓迫推動脈引起,易被誤診為腦動脈硬化或小腦疾患。常在行走中突然扭頭時身體失去支持而猝倒,倒後因頸部位置改變而清醒並站起,不伴昏迷,但多伴有劇烈眩暈或頭暈或頭痛、噁心、嘔吐、出汗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