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步態得知你的關節問題?(髖關節篇)

2015-11-30

當我們的關節出現問題時,我們的肢體及步行的姿勢會不自覺地改變,所以透過觀察患者的步態有助醫師斷症。今次為大家介紹三種髖關節問題會引起的步態的什麼改變。

(一)髖過屈

表現為足接觸地面和承受重量的時期髖關節屈曲,則股骨及骨盆之間關節角度減少,如果只是單側的關節出現異常,對側下肢會呈現功能性過長,步幅縮短並採用抬髖或軀體傾斜的行走的方式,減輕不適的感覺。動態肌電圖常見髂腰肌、股直肌、髖內收肌過度活躍,而伸髖肌和棘旁肌減弱。伸髖肌無力導致軀幹不穩,髖關節後伸困難;伸膝肌無力及踝關節跖屈畸形可致伸髖肌過用綜合症,令伸髖肌無力;髖關節過屈時膝關節常發生繼發性屈曲畸形,加重步行的障礙,而且嚴重時會影響護理、大小便、需要坐輪椅。

(二)髖內收過分

表現為剪刀步態,常見於腦癱和腦外傷的病人。患者的足在空中擺動時期中髖關節內收,雙下肢交叉步行,令步寬和支撐面大大縮小,導致平衡困難、影響前進。而且會影響生活質量,如穿衣、衛生、如厠和性生活。最主要的成因是內收肌痙攣或過度活動即內收和外展肌群不平衡引起的。

(三)髖屈曲不足

屈髖肌無力、伸髖肌痙攣、伸髖肌攣縮可造成髖關節屈曲不足,使下肢在步行時不能有效地抬高,引起步行的障礙。患者可以通過髖關節外旋令內收肌收縮作為代償,改善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