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復發作的痛風令我痛不欲生......

2016-01-11

如果人體長期的尿酸代謝失調引起的,會出現高尿酸血症,令過多的尿酸鹽結晶在身體各器官沉澱,引起併發症。當這些尿酸鹽結晶沉積於關節導致關節炎則是痛風,它會反複發作於小關節引起疼痛、紅腫發熱,大多患者可於數小時、數天、數周自然緩解。

痛風好發於肥胖的中老年人,以男性居多。多於春秋季發病,誘發的原因很多,以飲酒、高蛋白飲食、腳扭傷是最主要的誘因。

中醫角度分析痛風

在中醫學中,痛風是屬於「痹證」,尿酸過多則是「痰濁」、「濕濁」,由於脾腎功能失調所致的,脾的運化功能缺陷,痰濁內生;腎分清泌濁功能失調,濕濁排泄量少緩慢,濕濁蓄積。當痰濁流注於關節、肌肉,造成氣血運行不暢而形成痹痛,也就是痛風關節痛。

痛風的治療

針藥結合的方式治療,針灸有助緩解發作時的急性、慢性疼痛,中藥則針對脾的運化功能和腎的分清泌濁,幫助降低血中尿酸濃度和尿酸的排泄。除了配合醫師的治療外,由於飲食與痛風有密切關係,所以改變飲食習慣對治療痛風有莫大的幫助,要避免暴飲暴食,戒食動物內臟和酒類,少食肉類、海鮮貝殼類等食物。可多吃蛋類、大部分蔬果,但要注意己發芽的菜類、青菜的芽尖,香菇、草菇、竹筍、蘆筍等生長非常快速的蔬菜,因含有大量嘌呤要避免食用。而且現今的餐飲業都愛用味精提味,而味精都會誘發痛風發作,應減少使用味精和外出進食。平日多做運動加快新陳代謝,晚上可以熱水泡腳十五至三十分鐘加快尿酸鹽結晶的溶解並排出體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