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長時間的眩暈,有可能是由頸椎毛病引起的

2016-01-18

眩暈是人體空間定向障礙產生的一種運動錯覺,有周圍景物旋轉感稱為真性眩暈;只感到頭昏眼花,或頭重腳輕,站立不穩的稱為假性眩暈;而因為頸椎病刺激或壓迫椎動脈,使腦供血不足而出現眩暈稱為頸性眩暈,則包括了以上的兩種情況。

頸性眩暈的特徵

頸性眩暈大多是在改變體位或回頭轉頸時誘發,會有旋轉感、傾斜感、搖動感、眼前發黑、頭重腳輕或下肢發軟等,或會伴有複視、耳鳴、噁心、嘔吐等症狀。由於頸性眩暈是因頸椎病引起的,所以一定伴有頸椎病症狀頸痛的問題,多見於枕下區一側,並有頸部活動障礙或活動時有咯咯的摩擦音。另外,會經常偏頭痛、後頭痛或頭部發麻,可以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甚至數天。有些人甚至出現記憶力下降、失眠多夢、胃納差、二便失調等。

中醫師的治療方向以針灸及手法複位為主,減輕眩暈及頭痛、頸痛的不適,並根治引起不適的頸椎病的問題,令椎動脈不再受刺激和壓迫。日常工作不宜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要不時活動一下,做一些聳肩抬頭等頸部運動,注意肩頸的保暖,而且小心頸部外傷,如不幸受傷要及時治療預防情況惡化造成頸性眩暈。